中心簡介

邁向頂尖大學計畫×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中心簡介

臺灣大學整合校內資源與提升學校重點研究方向,先後設置跨領域功能性整合之研究中心,推動研究轉型,整合並強化具國際競爭力的領域,臺大醫療器材研發中心於2015年正式揭牌運作。

成立緣由

醫療科技進步,全球高齡化浪潮刺激了一般民眾對於醫療服務的需求,帶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成長;我國政府以各種政策法令規章,積極鼓勵業界投入,期望帶動生技醫藥產業發展。為因應全球趨勢與企業對跨領域人才之需求,國內學界紛紛以既有科系創設醫療器材相關研究中心,臺灣大學肩負高等教育培育人才重任,藉由本中心之設立,提供跨領域交流平台,促進產、官、學、研、醫界合作,並引導業者進行整合、聯盟及國際技術交流,亦可培育專業人才,縮短產學落差,提升學校畢業生投入職場的能力。

中心成立之目的著重在醫療器材領域的國內外研究、產品研發及創新整合,結合各大學、研究中心資源,與業界能量,積極進行跨界合作,培育專業人才,強化國家競爭力。以原有教學研究動能為基礎,致力核心技術提升、產學合作以利及早掌握市場趨勢,並與國際產業脈動接軌。

中心目標與任務

近程目標以完成校級中心任務為主,辦理相關培訓課程或會議以培育跨領域醫療器材人才,降低產學落差,增加與校內外相關或研究單位的合作,關注醫材議題辦理研討會與論壇,持續申請經濟部、科技部、衛生福利部等國家型計畫;中程目標隨著中心組織的擴編,各組別各司其職,促進醫療器材領域的產官學研醫界之合作;遠程目標為增進與國際級研究機構之技術合作與交流互動。

本中心將整合校內醫療器材研究、教學、服務之能量與資源,積極與產、官、學研、醫界合作,增加投資成本及研發創新醫療器材,以促進國家醫療器材產業之發展,並落實臨床醫師參與醫療器材研發,創造產業價值的可能。

為達成預定目標,中心將逐步完成下列任務

(一)整合本校醫療器材前瞻性研發基礎與應用之能量與資源。
(二)推動醫療器材研發跨學院、跨領域合作。
(三)培育醫療器材研發相關專業人才。
(四)發展醫療器材服務新模式。
(五)加速醫療器材研發週期。
(六)積極推展醫療器材研發之實證醫學與轉譯醫學。
(七)提供醫療器材商品化諮詢與評估服務。
(八)成立醫療器材專業展示中心。
(九)提供政府醫療器材產業政策諮詢並促進產業發展。
(十)舉辦醫療器材之服務性課程、國際性研討會及出版品。

Services

服務項目

培育專業人才

培育專業人才

培育專業人才

縮短產學落差

培育專業人才

提升就業能力

培育專業人才

國際技術交流

培育專業人才

整合校內資源